凌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科技應用類   編輯

農務e把抓:一手掌握您的農務工作

 

產品介紹

    因應臺灣農業朝向全球化、資訊化、精緻化、加值化等趨勢發展,加速傳統農耕作業轉型,推動農業導入資通訊技術應用,農務e把抓」是一套符合臺灣農業發展、專為農民設計的資訊應用系統,系統功能完備且使用容易上手,可提升業者之作業效率、經營管理能力,促使臺灣農業升級。

 

  「農務e把抓」包含Web系統與行動版服務(含Android與iOS);透過行動裝置應用軟體、近距離無線通訊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二維條碼 (QR-Code)、全球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 等技術,與Web系統同步資料串連,強化生產作業、耕地管理及農產品安全管理監控,簡化生產管理操作流程,提升耕地管理與田間作業效率,並依據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進行分析、規劃和服務內容設計,配合農友實務作業需求進行規劃,是最完善且具效率之農業生產作業管理與行動化服務系統。

 

  「農務e把抓」的智慧與雲端作,農民只要透過雲端的控管與智慧型手持設備的應用,進行田間作業、農場管理,彈指間輕鬆管理工作,一手掌握耕地大小事,累積栽培歷程等相關數據,協助規劃農作物最佳化的產出與決策參考。此外,農民只要使用「農務e把抓」,即可將資料上傳至「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進行資料串接,不需重複登打與資料維護,大幅節省作業時間。

 

   「農務e把抓」性化的設計,適用於不同規模的農業單位,針對大型農業單位,協助經營者者追蹤並管理旗下農友的生產作業情況,對小農來說,透過田間記錄,進行生產改善與提升效率,本系統代表用戶有善化雜糧合作社蘇建鈞、彰化竹塘蔬菜產銷班蔡宜修等。在經營管理方面,本系統期盼進一步協助生產者累積核心能力,增加農業運作整體效能,讓小農可以往大農的方向成長,農業組織能往農企業發展,甚至外銷國際。本系統使用單位如永昇冷凍食品(毛豆)、屏東南榮合作社(香蕉),皆成功銷售至日本市場,即為臺灣農產品國際行銷之最佳案例。

 

  「農務e把抓」的多元化,提供給慣行作業、產銷履歷、有機生產者等,本系統上線運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累1,000友使用積達5,000以上;隨著食安議題日受重視,有機業者如福業國際、慈心有機驗證,開始要求契作農戶使用「農務e把抓」,以利生產追溯、確保供貨品質與安全無慮,截至105年8月為止,兩者所累計的系統使用面積(650公頃,導入系統之農戶數持續增加中),佔超過全台有機耕作面積(6,490公頃)的十分之一,預估至105年底,有機耕種面積預計達1,000公頃。

 

  「農務e把抓」持續升級與服務精進,透過農友的使用回饋與資訊科技潮流的發展,強化系統功能,著重優化友善介面,提供用戶「更簡便的操作模式、更少的紙上作業、更多的智慧操作功能」,協助農友效率的提升,品質的優化,加速智慧農業應用,活化臺灣農業發展,共創臺灣農業科技化的國際典範。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農務e把抓創新好「十」用:

 

  1. 行動應用好即時:透過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持式設備,農友可以即時安排與記錄各項田間作業。

  2. 農務管理好便利: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近距離無線通訊(NFC)、二維條碼(QR-Code),管理耕地更方便

  3. 田間作業好完整:「栽培作業曆」可讓農友針對不同作物與品種,規劃標準田間作業排程,快速安排工作任務、隨時檢視工作狀態、作業人員安排,提供實用栽培管理。

  4. 使用介面好友善:以簡單易上手為設計原則,點選方式提升農友使用便利性;圖形化的資訊呈現,讓農友能簡單掌握耕作資訊。

  5. 履歷認證好介接:可記錄著生產與驗證相關資訊,一鍵即可將田間作業記錄同步至「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不需登打多個系統。

  6. 產品追溯好透通:農產品生產業者能夠隨時隨地有效率地即時產出田間作業紀錄,讓農產品資訊可追溯與生產資訊透明化。

  7. 進銷收支好簡單:系統記錄生產作業資料,提供簡單又實用的進銷收支應用,讓農友可以更清楚的知道各項生產作業所產生的成本,做為生產非常重要的參考數據。

  8. 耕地管控好輕鬆:透過多屏幕間的資訊串流,給農友最完整的操作體驗,在彈指間進行所有田間作業項目的安排、管理與作業追蹤。

  9. 整合資訊好實用:整合了氣象資訊、市場行情等生產重要資訊,提供農友設定與顯示每塊耕地之氣象與作物的市場交易行情,協助農友進行決策調整。

  10. 數據累積好應用:雲端化作業方式,讓農友不用負擔太多的資訊設備成本,生產記錄資訊的累積,透過系統專業化的記錄形成大數據,可提供農友做為生產決策相關重要參考資訊。

 

       臺灣農業發展受天然資源條件限制,而且農業已朝向國際化、自由化發展,如何由傳統農業朝向精緻化農業發展為各農業生產單位發展重點目標,然而農作物生產流程相當繁雜、差異性大且無一通用標準作業流程,常造成產量難以掌握且產出品質參差不齊,這些問題都可經由穩定可靠的生產管理系統來改善,所以為了提升農業生產作業流程效率,穩定農產品供給,以及確保品質的一致性,就必需透過系統化的標準作業流程管理,達到優化農業生產作業,然而坊間套裝軟體都有著不適用於農業產業之問題。

 

       除此之外,目前許多作業記錄仍需搭配人工與紙本作業管理,除造成資料必須重覆登打之外,亦缺乏資料的即時性與一致性,更有可能造成資料登打上的人為疏失,耗時耗力又不具效益,甚至影響農業生產單位田間管理不落實與降低使用意願等問題,綜合上述問題,可歸納出農業生產作業管理面臨下列幾點重要議題。

 

  1. 耕地分散造成管理困難:臺灣農地多分散、單一耕地面積小,希望進行大面積栽培之農產品生產業者常面臨耕地管理困難之問題。

  2. 生產履歷紀錄漸受重視:食安議題頻傳,使農產品生產歷程之可追溯性與透明化愈受社會關注,造成一般農友之作業負擔與壓力。

  3. 田間作業紀錄耗時費力:現行田間紀錄多為工作完成後,再以紙本等方式進行事後補記,缺乏即時性與準確性,無法有效記錄作業實況。

  4. 無法掌握栽培作業狀況:耕地數量多且分散,管理者將無法掌握所有耕地的田間作業狀況,無法確認必須進行的工作項目是否完成。

  5. 農務資源運用管理議題:無法有效掌控所有栽培工作運用的農務資源(包括人員作業時間、農機具使用紀錄、資材施用狀況)。

 

透過上述問題的歸納與整理,設計一套創新、便利、實用且適合農業使用的產品,「農務e把抓」就此誕生。

本系統代表用戶:善化雜糧合作社蘇建鈞、彰化竹塘蔬果產銷班蔡宜修

http://m.match.net.tw/pc/news/news/20160428/3525444 人力不足缺工 蔡宜修農場省工王
蔡宜修使用農務e把抓,協助農場管理,取得農場省工王。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9872 數位時代 介紹 「非典型農民」蘇建鈞:用視覺化管理提高效率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