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光纖通訊系統實驗室   智慧科技應用類   編輯

雙向 基頻/微波/毫米波/有線電視 四頻混合信號產生與傳輸系統

 

產品介紹

近年來隨著行動通訊、隨選視訊、手機上網及數位家庭等資訊內容的普及,多頻混合式傳輸系統成為通訊之熱門研究主題,藉由多頻混合之技術,可進一步達到「寬頻整體服務」的功能,以同時滿足無線/有線共用之寬頻網路傳輸服務需求,對光纖網路提供了解決最後一哩的途徑。本產品結合可見光通訊/基頻、光纖微波/射頻、毫米波/射頻、光纖有線電視四大傳輸系統,整合為一收發模組,同時提供了兩有線兩無線之彈性接取應用;有線採光纖及高頻同軸電纜,無線則採LiFi可見光通訊及WiFi微波通訊,滿足用戶彈性接取之需求,對於電信、網際網路、及有線電視等寬頻整體服務之應用將極具吸引力。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智慧型生活世代逐漸降臨,人類對於生活週遭各項產品要求越來越高,其光纖通訊技術隨著人們對資訊之需求日益增加,對光纖所提供之頻寬足以決定網際網路的成長。預計於不久的將來,光纖接取網路之頻寬將會提升至每秒百兆位元的速度來滿足行動通訊、高畫質視訊、物聯網、雲端等應用,同時也因為通訊物件的多元,造就各式通訊接取的需求;藉由四頻混合信號產生與傳輸系統之技術,能將光纖到家(數位基頻/BB)、光纖微波(MW)、光纖毫米波(MMW)及光纖有線電視(CATV)系統整合應用於有線/無線之各式通訊接取,進一步達到「寬頻整體服務」的功能,滿足使用者對寬頻與彈性接取之需求,對於電信、網際網路、及有線電視等寬頻整體服務之應用將極具吸引力。

       面對新世代網路必須搭配有線及無線服務功能,使現有的網路介面與頻寬面臨嚴峻挑戰,如何有效增加網路頻寬並發展高速寬頻光通訊網路技術,成為近年來學界眾所矚目的研究議題與焦點。

       本產品以同時滿足無線/有線共用之寬頻網路傳輸架構為研究發展基礎,建構雙向基頻/射頻微波/毫米波/有線電視多頻混合式網路傳輸系統,並藉由與數位訊號處理技術的整合,改善信號相位雜訊等相關問題,以提高網路系統的傳輸速率與訊號品質,目標在各種頻段內訊號傳輸達到10Gb/s以上之傳輸速率,針對不同需求的使用者,提供相對應之頻段訊號與接取方式。同時在光纖最後一哩部份,除傳統微波、毫米波無線接取外,於無線接取加入了可見光通訊(VLC),滿足使用者彈性接取之需求;可見光通訊有高頻寛、高保密性、低成本等優點,提供了一個免費、無需牌照的電磁波頻譜通訊管道,及無電磁波干擾等優勢,彌補微波無線通訊的不便,及無線頻寬不足等問題,且與傳統微波無線通訊一樣,具備無線傳輸之能力,能免除多而複雜的牽線等問題,成為新穎無線傳輸亮點主題。

無線接取整合微波、毫米波及可見光通訊,滿足使用者彈性接取

1.榮獲2016科技部光纖通訊新興技術發表會暨產學論壇與媒合推薦,及漫畫宣傳(如產品創新特色圖片,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提供)。
2.榮獲科技部「工程科技通訊」154期(105年7月刊)「產學快訊」雙向 基頻/微波/毫米波/有線電視 四頻混合信號產生與傳輸系統 (2016-07-20)
3.獲中華民國3件發明專利(I 484773、I 513206、I 513205)。
4.2015年8月技轉-展翔企業有限公司,『雙向 基頻/微波/毫米波/有線電視 四頻混合信號產生與傳輸系統』,技轉金額:60萬元整。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