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技大學資訊科技應用系   智慧科技應用類   編輯

智慧管線監控系統

 

產品介紹

本智慧管線監控系統」研發目的在探討氣體管線外洩時, 能提供即時偵測與控制管線氣體外洩,避免事故擴大與發生,確保環境與居民生 命財產的安全。本系統能於埋藏於道路底下的氣體輸送管線發生化學氣體外洩時, 透過感測技術、控制技術、定位技術、演算法及行動應用等技術,除立即將氣體 外洩管線的輸送閥緊急關關,避免造成嚴重的人員的傷亡與財產的損失外,並將 外洩的區域座標及地址,透過簡訊方式傳送至預設的市長、警察局、消防隊等相 關單位與人員的行動裝置上,系統隨後自動撥電話給氣體管線輸送工程負責人員, 提醒氣體外洩事件,保障居民寶貴的生命與財產安全。所有的監控資料,可定時儲存於雲端,提供隨時監控及後續維護的參考。本「智慧管線監控系統」結合行動裝置(手機、平板)及電腦接收外洩訊息,即時提供一個有效 快速的智慧型管線氣體外洩偵測、預警、控制、定位、通報功能,經實測結果, 能成功達成設計的理念與目標。

專利發明所有人:謝金原教授、劉宇湘、陳郁仁、劉彥均
​高苑科技大學資訊科技應用系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台灣地區一般地下管線當氣體發生外洩時,無法有效自動發出救援及自動警示功能,須待路人或居民撥打電話向救援中心求救。習知地下管線外洩之問題,其係因氣體外洩後所產生的氣體氣味瀰漫於空氣中,以人類的嗅覺判斷是否有氣體外洩,但氣體大部份仍滯留於一定空間內,氣體充滿一定空間後才會向外漫延,因此即使人類的嗅覺判斷是否有氣體外洩,無法即時因應大量氣體屯積空間中所造成的危險。由 2014 年高雄地下管線丙烯氣爆事故發生,得知僅賴現場人員臨場之應變處置, 已無法有效改善地下管線氣爆事故發生的嚴重後果。從新聞報導及網路資訊得知, 地下瓦斯氣體外洩的情況時有所聞而且情況有惡化的現象,在智慧城市的發展與設計方面,地下管線瓦斯氣體輸送的安全值得重視,以確保軍民生命與財產的安全。

專利發明所有人:謝金原教授、劉宇湘、陳郁仁、劉彥均
高苑科技大學資訊科技應用系

「食在健康新主義、智慧生活新科技」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
2015台北發明展金牌獎。
2015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資工通訊群」全國第三名。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