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園有限公司   智慧科技應用類   編輯

ROOMIS 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

 

產品介紹

       智園「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作為首要目標,致力於資訊產業與教育產業的深度融合,推出了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

       在導入ROOMIS校園空間物聯網解決方案後,每間教室門口的IoT終端機可提供最準確的即時課表,即使臨時有異動,透過雲端也能立即的更新排程。不僅如此,智能排程還整合教室電鎖,準確地在每堂課開始前解開電鎖供師生進出,並於課程結束後自動上鎖,除了達到嚴格且安全的門禁管控,也能節能減碳。此外,透過內建讀卡機的設計可整合校園智慧卡,讓學生能輕鬆刷卡完成點名並即時記錄,老師及家長也能在雲端查看每堂課的出缺勤狀況。在課堂進行中,若有臨時性的服務需求,如投影機故障、飲料打翻需清潔等,也僅需在終端機上一鍵呼叫,系統便可智能地依據服務班表即時發送簡訊至對應服務人員的手機,並計算服務人員預計到場時間將其顯示於終端機。服務人員到場後也能藉由感應卡片,完整記錄服務的流程供後勤團隊追蹤,藉此提升校園服務品質。透過IoT終端機與SIP網路電話整合,學生和老師在緊急狀況需要聯絡警衛室或保健室時,便可一鍵撥號到指定分機進行對講。ROOMIS讓校園完成智能教室的最後一哩路。

       現代化的校園圖書館皆提供討論小間或研究室讓師生進行課後研討,但卻無法有效管控空間的使用。ROOMIS圖書館選位解決方案,能連動座位上的電力系統,從小地方開始做到節能。ROOMIS提供雲端、手機APP及現場終端機上租借研討空間。使用者在IoT終端機感應校園智慧卡,即可自動化報到並開啟門鎖;逾時未完成報到的空間,系統將自動釋出。此外,使用者可直接在IoT終端機上進行續借,若該空間已被預約,ROOMIS將智能推薦最近且符合需求的可用空間;若提前結束也能在IoT終端機上一鍵釋放。ROOMIS智能地活化圖書館空間使用。

       在2015年,教育部啟動了校園空氣品質旗幟計畫,使校園空氣品質監測受到關注。但是教室內的空氣品質無法僅藉由觀看旗幟的方式得知,因此智園正在研發空氣品質監測器,並與IoT終端機整合推出了ROOMIS Air,目前已進入量產階段。其提供溫度、濕度、CO、CO2及PM2.5的即時濃度監控數據,不僅如此還可與校園數據整合,智能判斷教室是否正在使用,當ROOMIS Air偵測到數值超標時,透過連動預警通報系統及後勤監控,服務人員能立即收到通知並前往現場處理,不僅有效地監控空氣品質,還進一步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總括而論,伴隨物聯網趨勢延燒,未來所有的智慧化校園皆會走入物聯網時代。ROOMIS基於IoT概念,透過雲端管理系統進行集中式的中央管控,並接收來自各方的資訊,包含學教務系統資料、伺服器、監測器、內建讀卡機、移動感應偵測器等,進而實現自動化的智能排程、門禁管控、空間租借、服務監控及資訊傳達,打造一個安全、便捷、數位化的智慧校園。

 

ROOMIS終端機提供九大功能如下:
1.    電子課表:
       雲端管理系統整合學校教務系統課表資料,每日自動排程更新至IoT終端機,讓師生在教室門口便可輕鬆查詢當日課程安排,臨時有異動也可透過雲端進行即時更新,永遠提供最準確的課表資訊。

2.    點名簽到/門禁控管:
       整合學校教務系統課表資料,老師及學生在課前僅需在門口IoT終端機上刷卡,終端機會將刷卡紀錄上傳至雲端,智能比對選課學生資料後完成自動化點名,並將完整課堂出缺勤紀錄存放於雲端,提供老師及家長隨時查詢掌握學生出席狀況。另外,透過IoT終端機智能排程與電鎖連動,能依據教室排課時間解開電鎖,方便學生老師進出教室,在課程結束後自動上鎖,達到嚴格且安全的門禁管控。

3.    空間租借:
       IoT終端機能與手機APP、雲端網站無縫連接,無論身在何處都能輕鬆租借。空間使用中,還可以一鍵續借及提前釋放空間,讓您的使用時間更靈活、更具彈性,讓管理者輕鬆提高空間使用率。若未在設定時間內刷卡完成報到,IoT終端機將智能的註銷該筆預約,把空間釋放給真正需要的人使用。

4.    服務呼叫:
       專利獨創CPF三階段服務呼叫追蹤,能整合後勤服務、簡訊…等平台,在一鍵呼叫後,系統便可智能地依據服務班表即時發送簡訊至對應人員的手機,並計算預計到場時間將其顯示於IoT終端機。服務人員到場後也能藉由感應卡片,完整記錄服務的流程供後勤團隊追蹤,讓管理者從大數據分析更準確地提升服務品質。

5.    後勤服務監控:
       雲端管理系統能獲取所有IoT終端機即時空間服務狀態,供後勤團隊集中管理並監控,若有異常可立即調動服務人員處理,也能從遠端啟動或完成服務,讓校園空間服務更加完善。

6.    呼叫總機:
       透過整合SIP網路電話通信協定,在緊急時刻時,老師及學生只要在IoT終端機上一鍵呼叫,便可直接撥打到指定的分機進行對講,讓您的服務溝通零時差。

7.    個人資訊:
       透過與學校平台整合,如:教務系統、圖書資訊系統、學生資料系統等,並結合校園智慧卡應用,舉凡是個人課表、空間租借通知、借還書通知、作業繳交通知等,都能讓老師及學生在IoT終端機上輕鬆刷卡,即時獲取個人在乎的資訊。

8.    多媒體公播:
       IoT終端機提供影片、圖片及文字三種多媒體素材公播顯示。透過整合雲端多媒體庫管理者可將素材進行上傳,並由雲端管理系統遠端更新IoT終端機上的公播內容及模式,讓ROOMIS為學校做最好的宣傳,全方位提升整體形象。

9.    環境資訊:
       整合校園數位監視器和即時天氣資訊,老師及學生能在IoT終端機上查看周遭區域的即時環境概況,如:學生下課後,直接點擊教室門口的終端機,便可查看學校餐廳或圖書館即時監視器影像,了解目前是否還有空位。透過ROOMIS,讓老師及學生在校園的每個角落,都能輕鬆獲取想了解的環境資訊。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傳統的物聯網(IoT)大多是將偵測到的訊號連結至網路,且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而智園提出的ROOMIS解決方案則是以工業等級PoE設計的IoT終端機,加上校園智慧卡的整合,並透過雲端管理系統與校園資料庫的界接,提供安全、智能、節能減碳的空間管控,以營造人性化的使用體驗,讓校園空間達到最佳化的應用。

       在現實校園中,行政管理單位常會面臨許多空間管控上的問題,如:課表臨時變動但無法即時通知,使學生未能在第一時間抵達教室;難以高效即時地獲取老師、學生的出缺勤狀況;未排課時間,常發現一兩位學生就占用一間教室,開著燈光、空調、投影機,除了造成電力浪費,也消耗著設備的使用壽命;在課堂進行中,投影機或擴音設備臨時故障,無法快速獲得解決;緊急狀況要找警衛室或保健室時,無法即時聯繫;上網查看每間討論室的預約時間已滿,但到了圖書館卻發現數間討論室無人使用。然而,傳統的門禁管控僅提供簡單解鎖及門禁紀錄,若要解決上述問題還需外接多樣設備,不但難以集中管理且整合成本高。因此,智園花了多年的時間,自行研發以物聯網概念為基礎的空間管理終端機,透過高度界接校園資訊平台與空間服務需求整合,提供ROOMIS雲服務以有效解決校園空間所面臨的問題。

 

- 2016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智慧教育獎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