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創新數位化教育類   編輯

「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產品介紹

2015年欣逢國立故宮博物院九十週年院慶,及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來華300年紀念,推出「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在創新應用與數位內容形成的多感互動環境中,觀眾將通過科技創新體驗新的人文藝術。「藝域漫遊」運用4G科技及新媒體虛實整合手法,展現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1688-1766)的傑作,並引領觀眾「跨越時空、穿真透時」體驗中西藝(異)域「擬真現實主義」的新美學意境。

郎世寧本為到中國傳教的意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後成為清宮廷畫家,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其畫藝高超,作品影響深遠。郎世寧之類的耶穌會傳教士踏足北京和其他中國大城市,除了引入新的藝術實踐,也促進了東西方在哲學、科學、藝術等知識領域的交流。

此展覽2015年10月曾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院及義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開幕,今年4月則在香港城市大學展出。這次展覽融文化遺產、媒體藝術及科技於一體,在國內外飽受好評,不僅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國外文化機構文化交流的重要里程碑,亦為數碼年代公共博物館未來的參觀體驗樹立了重要標準。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距今300多年前,生於義大利米蘭的耶穌會傳教士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來華傳教並取名為「郎世寧」。郎世寧雖以傳教士身分來華,後來卻因其卓越精湛畫藝而成為專職的宮廷畫家,服務於清代康熙(1661-1722)、雍正(1723-1735)、乾隆(1736-1795)三朝,長達51年。他的畫風以西方油畫技巧為主,兼融中國傳統繪畫技巧;他的作品開創中國畫壇新視野,因而在異鄉大放異彩。在郎世寧來華300年後的當下,他的作品真蹟被後世帶入數位世界,以虛實交映的方式重現郎世寧的畫藝成就。

藝域漫遊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美國博物館協會第27屆繆思獎 詮釋性互動裝置 銀牌獎、
美國休士頓第49屆影展新媒體/互動-成人/專業 網路新媒體最佳新媒體節目金像獎

國寶神獸闖天關: 美國博物館協會第27屆繆思獎 影片與電腦動畫 榮譽獎

銅版記功:美國休士頓第49屆影展影片和錄像製作 銅牌獎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