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智慧機械科技中心   系統、工具、應用軟體類   編輯

VimoPro智能診斷軟體

 

產品介紹

VimoPro智能監控軟體,透過24小時不間斷的智慧感測器記錄異常資訊,做為工具機主軸動平衡量測預兆健康診斷之智慧軟體。搭配行動數據與手機APP,使用者可透過圖像介面、文字警示,遠程監控即時的設備資訊,使設備運行狀況易讀、易掌握,亦同時串連管理與製造部門,對於產品交期與品質的掌控更加精確。

VimoPro利用網際網路與雲端服務,建構故障預兆診斷分析平台,長期收集各地機台所回饋之異常訊息與處理方式,並結合深度學習功能,將繁雜的資料量進行大數據探勘,使其擁有精準的預兆診斷功能與豐富的大數據資料庫。

相較目前的故障檢測,需花費大量等待時間與金錢培養專業技術人員。擁有VimoPro的客戶如同身邊有一組經驗豐富之專業團隊,享有無時差的技術支援與精準的診斷能力。

VimoPro團隊長期致力於協助每一位客戶掌握製造設備之各項資訊,藉此帶動產品製造與管理技術的躍進。同時,VimoPro透過遠端監控與客製化雲端資料庫,可有效交換產線訊息,協助客戶擷取高附加價值之整合性資訊,突破工具機之技術水準,讓客戶提升產品競爭力優化自身價值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 [故障預兆診斷分析平台] 長期收集各地機台所回饋之異常訊息與處理方式
  • [客製化雲端資料庫] 可有效交換產線訊息
  • [行動數據與手機APP] 使用者可透過圖像介面、文字警示,遠程監控即時的設備資訊
  • [深度學習功能] 將繁雜的資料量進行大數據探勘,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VimoPro智能診斷軟體之應用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針對旋轉機械,架設監控與診斷系統,使其朝向智能化發展;另一是收集振動特徵和分析,並建立預兆診斷方法,可大幅提升設備的稼動率與附加價值。

其一案例為,應用於航太工業之金屬渦輪葉片加工,為確保設備之稼動率與被加工件之良率,並確認客戶滿意度;同時,避免加工過程中之疏失,其所可能帶來的鉅額損失,如高單價之加工件、刀具與機台損壞等。

此案例使用加速規,將工具機主軸的振動量轉換為與之成正比的電壓訊號,做為機械狀態監控與故障診斷的感測器,隨時收集轉速、振動等資訊,並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回傳至故障預兆診斷分析平台,監視大量的運轉參數,檢視運轉中的設備是否正常運轉。

本智能化技術針對工具機設備的維護,進行診斷分析,並收集大量參數,再透過數據決策做為預兆式診斷之基礎,解決加工時的許多不確定性。

由於旋轉機械皆長時間使用於極端之環境,其運轉過程中,往往伴隨高溫、振動與噪音。若生產過程中發生異常,將影響產品品質與產量,甚至造成人員與設備的傷害。透過智能化診斷系統,量測、監視振動量,加上專家經驗分析,可做早期之損壞預兆偵測,提高設備之安全與可靠度。

傳統的旋轉機械診斷,大多需要停機與定期評估,難以即時且全面地了解設備之運行狀況。同時,亦需要有經驗的維修人員才能夠準確的判斷故障種類,使設備恢復正常運作。

目前旋轉機械的故障檢測存在三個缺點:

(1)旋轉設備經過長時間的運作,故障通常發生在無預警之情況下,也常浪費時間於等待維修上。

(2)一位有經驗的檢測專家養成,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與時間,且經驗的傳承常常出現斷層,使得檢驗人員的能力参差不齊。

(3)一旦有設備異常狀況時,難以採集故障前一刻的相關資訊,做為分析與後續預防之用。

上述三項弱點導致設備的無預警故障次數層出不窮,且無法有效預防與降低。

VimoPro乃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而開發,透過一張訊號擷取卡做為”黑盒子”收集與分析異常的訊號。往後,當設備運行中,只要被偵測到異常時,操作者可從”黑盒子”中,獲取事發當時與事發前的異常訊號。再透過深度學習加以分析,產生智能訊息,告知使用者最佳處置方式。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