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技大學資訊科技應用系   穿戴式科技類   編輯

穿戴式語音導盲系統

 

產品介紹

  假設在道路上利用色料鋪設引導顏色,視障者若行走已偏離鋪設好的引導顏色路面,手機會發出警告聲告知視障者,表示視障者已經走偏離導盲路面了。反之鞋子在顏色導盲路面內,手機會發出清澈簡短的BB聲,表示視障者正在正確導盲路面接受引導。此外鞋子前端設計有視障者偵測功能,當有障礙物置於導引路面時,擋檔住正在行走中的視障者去路時,系統會偵測前方200公分內的障礙物,並以語音播報,提醒視障者,避免被障礙物絆倒受傷(如圖1)。

圖1-穿戴式語音導盲系統概念圖

 

  本系統使用嵌在鞋子內的單晶片、各個感測模組與行動系統APP進行軟硬體結合,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導盲系統。穿戴式語音導盲系統雛型圖2,行動APP設計介面如圖3,整體流程如圖4。

圖2-穿戴式語音導盲系統雛型

圖3-行動APP

 

 

圖4-穿戴式語音導盲系統流程圖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基於傳統導盲磚並非在每個場所都能方便鋪設,且價格昂貴、維護麻煩、導盲磚之突起部分也可能增加一般人或視障者摔傷的風險,且當有障礙物壓在導盲磚上、檔住視障者的去路,此時導盲磚乃無用武之地。為了克服以上傳統導盲磚的諸多缺點,本穿戴式語音導盲系統的創作於是誕生了。

 

與傳統導盲磚比較

本系統之系統特色綜論如下:

1.價格便宜

2.任何場所均可使用

3.定時定位

4.維護簡易

5.危險性低

6.前方200cm障礙物自動偵測

 

競爭分析

1.本作品雛型已成功完成測試,測試狀況良好,已具商品化可行性。

2.本系統適用於全台55萬、全世界共4000萬至4500萬名視障者。

3.國內年產值約5000萬元/年、國外年產值約10億元/年。

4.本系統未來亦可應用於導盲拐杖、輪椅、帽子等相關貼身或穿戴式導盲配備。

  導盲磚鋪設成本一片約700~1,100元(新台幣、含工資),若加有輪椅圖形導盲磚一片約為3,600~4,000元(新台幣、含工資),鋪設成本可以說是非常昂貴,且鋪設、維護不易,最主要因無任何提醒視障者與殘障人士通行路況功能,是造成導盲磚妨礙殘障人士受傷的主因,因功能不彰與鋪設成本昂貴導致導盲磚的存廢問題一直備受爭議。基於以上原因而開發本穿戴式語音導盲系統。

「2015第20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兩岸交流組」第二名
「SIGMU第二屆創意智慧生活競賽- IoT創新服務組」亞軍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