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穿戴式科技類   編輯

神遊幻境-VR沉浸式虛擬實境體驗

 

產品介紹

《神遊幻境-VR沉浸式虛擬實境體驗》靈感發想自宋末元初畫家趙孟頫所繪之《鵲華秋色》,趙氏為一解好友周密思念原鄉之愁,畫下了山東濟南山光水色予周氏。本作品設定讓體驗者假扮為周密之巧思,透過虛擬實境沉浸式體驗裝置,及另外設計之混合實境光柱及時空椅概念,引領體驗者從現實實境走入虛擬幻境,以呈現虛實合一的錯置效果。在遨遊趙孟頫所描繪的濟南秋景旅程中,手中虛擬實境控制器可幻化成燭臺,讓體驗者在畫中小屋裡仔細端詳原畫的丹青墨韻,或化作船蒿輕搖小舟,悠然擺渡於黃河舊河道中,沿途可近觀畫家勾勒沙渚、古黃河與松樹的運筆線條,描繪沙洲和樹葉深淺不一的青綠,以及對比河面淺水暖色系帶來的互補視感,更進一步體會趙孟頫為好友周密畫下這幅作品的深厚情誼。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早在去(104)年年底,國立故宮博物院即率先與國內虛擬實境裝置系統廠商合作,以3D建模創建出虛擬陳列廳,將故宮的明星展件諸如翠玉白菜、《百駿圖》、《谿山行旅圖》等擺設於其中,體驗者可以透過虛擬實境頭帶式裝置及控制手把觀賞、把玩虛擬展間中的國寶,頗受國內民眾迴響。今(105)年為虛擬實境元年,故宮作為國際間博物館界數位新媒體前瞻科技的前驅者,即把握虛擬實境技術的逐漸成熟契機,以故宮院藏國寶-元趙孟頫所繪之《鵲華秋色》來發想創作,該畫係趙氏為一解好友周密思念原鄉之愁,畫下了山東濟南山光水色予周氏,故宮利用此一逸事,讓體驗者巧扮周密,透過3D建模技術及虛擬實境系統來遨遊原畫作之山水間,試圖讓體驗者在理解周氏至老都不曾遊歷原鄉的惆悵心境後,以體會原畫作背後的思鄉念國情懷以及本作品虛實並置的巧妙結合。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