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數位內容類   編輯

科教館行動導覽APP

 

產品介紹

一、產品名稱:科教館行動導覽APP

二、產品說明

105年度本館「科教館行動導覽APP」完成擴增應用,以行動載具感測搭配全館室內定位、3D擴增實境及室內街景等互動環境,進階發展跨學科、領域及展示空間的學習內容,打造情境式主題探索學習步道,以連結虛實混合空間以及適地性行動遊戲兩種混合實境的技術,將科教展品數位資源融入先前博物館行動化所未曾導入過的遊戲化(gamification)觀念,發展出一種新型態的博物館導覽模式─混合實境遊戲化之博物館導覽,其中包含館內虛實混合空間遊戲化的導覽,以及適地性行動遊戲隨境體驗,營造挑戰性兼具趣味性的展示學習環境,讓參觀者自主探索學習

情境式主題探索學習步道

以本館B1-9樓之展示區域為範疇,製作跨樓層、情境式之探索學習步道,並以密室脫逃遊戲呈現手法,結合虛擬的行動導覽APP定位系統,以及實體的展品內容互動操作,建置初進階2條解謎路線,透過APP定位系統觸發並解答謎題來完成任務,步道以本館各樓層之展品為素材,依其屬性、知識內涵進行分類、組織與串連,打破以學科學習之概念。

 

 

同時,為使參觀者能以有趣方式探索展品呈現的科學內涵,初進階主題路線均帶入故事情境,情境式的探索學習步道,因兼顧故事情境鋪陳、大範圍展示場域的探索、密室解謎的遊戲方式,讓參觀者在探索過程運用實體場域與行動導覽APP進行虛實整合,並搭配身歷其境音效與操作流暢的介面,讓一切的學習行為都在遊戲中快樂的進行,也讓參觀者藉由情境、遊戲線索引導,得以自主探索整合應用知識。

 

 

 

跨樓層方向指引

在科教館行動導覽頁面中,各項展品依照樓層條列,參觀者可由指定樓層第一個展品指引至同樓層的下一個展品。本館APP「室內導覽定位」導入Google map路徑導航的顯示方式,結合地圖路線與文字說明,以符合民眾一般的使用習慣。另外也配合本館樓層實況支援無障礙路線指引,讓身障者使用起來更為貼心。

 

 

 

當該樓層展品皆已經指引完畢則由最後一個展品指引至本館手扶梯並標示下一個建議前往的樓層。使用者可以點擊其他樓層的按鈕後,系統就會由該樓層的手扶梯指引至該樓層的第一個展品,依此類推延伸至其他展品與其他樓層,主題導覽、設時導覽及自訂導覽皆具有此便捷設計!

 

 

跨樓層導覽學習內容

以本館B1-9樓之展示區域為範疇,設計展品之導覽內容,並依知識內容建構程度,適性開發四個分級(入門、中級、高級、應用),透過循序漸進的由低至高逐步設計,安排觀察體驗,促進學習效果,包含操作輔助、注意事項、現象觀察、科學原理解說、補充說明等,同時,為增進參觀者透過行動載具體驗臨場學習之感受,也建置多項展品之擴增實境(AR),以五感體驗生動方式進行引導,以輔助深化來館民眾的參觀經驗及延伸互動學習。

 

 

室內街景720度環場

「科教館行動導覽APP」提供全館720度環場實景,除可點選環場內前進箭頭進入鄰近展區外,透過下方預覽功能,亦可快速切換至其他樓層或區間。運用室內街景結合導覽功能,讓欲參觀者更有實境感,在行前就能做好參觀的準備,遠距遊覽館內的環境與展品配置情形。空間內搭配特展隨時更換介紹海報,遠端也可提供本館最新訊息,有助於完善學習前中後歷程規劃。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簡稱科教館)建館以來一直扮演著推動學校與大眾科學教育的橋樑與推手,而努力創造提供大眾體驗新科技趨勢的環境與提供自主學習的機會,則是博物館提升國民科學素養的責任之一。近年來數位科技的演進讓科教館的展示與導覽有重大的變革,透過完善的行動通訊與情境感知環境建構,從科學知識的獲取、體驗、互動參與,讓科教館越來越像一個科學體驗場域,也讓參觀者更有機會感受豐富的科學展示內涵與奧妙。透過適地性行動學習模式,科教館103年已規劃將數位化展示學習資源與展場導覽服務結合,採取積極主動方式推播環境資訊及展品學習內容予參觀者,其中包含驚奇樂趣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建構出「虛實整合」、「智慧感知」、「趣味體驗」及「終身啟發」的「自主式導覽學習系統」創新服務,而開發製作的「科教館行動導覽APP」,更已於104年在iOS及Android軟體平台上架。上述行動導覽APP也獲得許多博物館同好的肯定與觀摩,更被演譯納入「106-109年未來博物館智慧服務計畫」之內容。

 

 

為讓更多年輕學子與親子在科教館歡樂體驗與親近科學,105年度本館全面提升「科教館行動導覽APP」的內容深度及廣度,亦結合全館室內定位功能及「密室脫逃」概念,開發實境探索解謎的遊戲化學習步道,發展新型態博物館導覽模式,混合虛實空間與適地性實境遊戲,串聯了展品科學原理,開啟了趣味體驗的創新展館教育模式。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