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技術研究院   智慧健康照護類   編輯

智能感測便利貼 (itri-patch)

 

產品介紹

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發的「智能感測便利貼」為具有可撓曲式基板的感測器平台,此平台整合了軟性基板與網印技術、感測器、微處理器及藍芽傳輸晶片,在搭配不同的感測器與演算法即可擁有不同的功能,以應用於不用的情境。其系統在整合後,具有輕、薄、短、小體積優勢(不含外殼之實際尺寸為長x寬x高分別為40mm x 20mm x7.5mm)。目前已開發出跌倒偵測、心率偵測與人員走失定位之智能感測便利貼。

在跌倒偵測上,工研院研發團隊開發出跌倒偵測的演算法,包含了各種跌倒模式,像是前摔、後摔、左摔、右摔、從箱子上摔下來及從樓梯上摔下來等,將所有可能跌到的情境皆納入,以得到最佳的偵測結果。一旦偵測到跌倒發生了,透過手機還能自動發出簡訊或是自動撥打電話對外求援。

此外,工研院也將智能感測便利貼、壓電獵能技術與鞋墊整合,製作出應用於人員走失定位之GPS鞋墊,內設有GPS功能,並利用人在走路時腳踩的壓力對其充電以延長使用時間。一旦穿上此鞋,當人遠離了所設定的距離時,系統會發出警告訊息通知,並經由GPS定位確定走失的親人位置,有助於找回走失的老人或小孩,做到「多一份用心,減一份傷害」的目的。

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發的「智能感測便利貼」可謂照護銀髮族居家外出的好幫手。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老人佔社會人口比重將會愈來愈提高,在我國人口高齡化部分,根據統計,台灣在1993年的老年人口比率已達7%,屬於「高齡化社會」,今年5月,我國高齡人口比率達9.85%;經建會預估,以目前人口老化趨勢做推估,到了2018年老年人口將超過14%,我國也將從「高齡化社會」再進一步為「高齡社會」,而在2025年,台灣將正式進式「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如下圖所示,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

針對高齡化,有底下幾項事實:

  1. 全世界的人口都正急速的老化
  2. 老人主要的健康負擔大部份來自非傳染性的疾病
  3. 長期照護的需求正迅速提升
  4. 有效的,社區等級的健康照護成為重要的關鍵
  5. 具協助,友善的老人居住環境需要被建立
  6. 健康的老年生活來自於具有早期的健康行為
  7. 少子化造成老人照護人力不足
  8. 大於65歲的老人,一年內有25%~50%的機率會跌倒,台灣有10%~20%機率會跌倒
  9. 而跌倒是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在台灣亦是第二大死亡原因
  10. 65歲以上的老人,有8%會得到失智症,每加五歲罹病機率就成長一倍之多。
  11. 失智症需要預防跌倒、交通事故和走失迷路、預防誤食或服錯藥及預防電燙傷或火災

 

 

而目前在產業上,針對健康照護上的產品,大都屬於運動、健身類別,例如穿戴式手錶,手環等。這些產品並非是從老人需求角度所開發的產品。而針對老人使用,產品必需非常小,且在裝置主體是否為可撓式,否可透氣。增加穿戴的舒服度。針對老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危險,是否有開發特定照護的裝置。另外如何讓老人願意接受去穿戴這些產品,也是一大問題。而老年人的照護問題,也將會是醫護人員以及家庭成員必須面對的最重要課題;其中,「跌倒」恐怕是老人家在家裡最常發生的意外。

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發的「智能感測便利貼」為具有可撓曲式基板的感測器平台,此平台整合了軟性基板與網印技術、感測器、微處理器及藍芽傳輸晶片,在搭配不同的感測器與演算法即可擁有不同的功能,以應用於不用的情境。其系統在整合後,具有輕、薄、短、小體積優勢(不含外殼之實際尺寸為長x寬x高分別為40mm x 20mm x7.5mm)。目前已開發出跌倒偵測、心率偵測與人員走失定位之智能感測便利貼。為照護銀髮族居家外出的好幫手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