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技術研究院   智慧健康照護類   編輯

筷潔菌

 

產品介紹

全球化商旅活動頻繁,外食成為主要飲食趨勢,全球潛在使用筷子用餐人口約18億,對於方便攜帶、環保自然、無化學殘留的殺菌產品,需求迫切。本技術團隊提出全球首款「筷潔菌」(Pocket Chopstick Sanitizer),適用一般尺寸筷子,只要90秒就可消滅筷子表面99.9%的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讓民眾吃得放心。

在日常飲食中,用筷安全衛生問題常被忽視,每天使用的筷子若清洗不夠乾淨、保存環境不良、甚至過期未更換、或是材質不良等原因,容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如黴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將隨筷子吃下肚,危害健康。

「筷潔菌」外型輕巧好握重量僅95克,可輕易收納,適合隨身攜帶,滿足消費者於不同用餐環境時,對於餐廳提供的不同筷子的快速殺菌。能提供商旅客、外食族、上班族、學生等方便攜帶,用餐前只要90秒,就可以將餐廳提供或自備的筷子快速消毒。

透過核心智能化模組技術,產品具有下列特色:

- 專利微型UVC LED光模組技術:具有類雷射拋物面反射架構,達到筷子360度高均勻且無死角光照射

- 安全性:雙感測安全控制模組,保障使用時的安全,當LED壽命終了或狀態異常發出警示,以確保產品效果

- 便利性:micro-USB充電,每次充飽電可殺菌至少100次,重要零件可拆洗清潔,衛生又便利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1. UVC LED光殺菌技術,無化學殘留、無副產物生成。
  2. 適合一般尺寸的筷子,90秒快速殺菌,消滅99.9%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
  3. 外型輕巧,可放入口袋,方便隨身攜帶。(長12.5公分,重95公克)
  4. 自我淨化功能,且消毒腔可拆洗,確保產品衛生。
  5. 具備UVC LED光源壽命或異常警示。
  6. micro-USB充電,每次充飽電可殺菌至少100次。

產業概況

在 LED 照明市場步上了穩定發展之際,近幾年國際大廠加速往產品差異化方向發展,並將目光轉往毛利率較高的利基型市場”不可見光頻譜”的LED應用發展。尤其是UV LED的應用,具有技術層次高、產品開發門檻高、易於差異化、客製化程度高等特色,以及客戶群領域廣泛,有助於促成更多跨業交流與結合,帶動龐大的綜合經濟效益。

隨著技術提升與價格下降,以及汞燈使用禁止條例落實,使得傳統UV光源都逐漸有被 LED 取代的可能性,同時也擴大其應用範疇,市場前景將不容小覷。從過去UV-A LED在紙鈔識別的應用,快速擴展到光樹脂硬化、捕蟲、印刷等,目前日本、美國、韓國與中國大陸正積極投入技術層次更高的深紫外線UV-C LED殺菌與淨化市場領域,市場規模潛力龐大,產品利潤也極為可觀。

現階段台灣在 UV LED 方面則仍有一段努力的空間,工研院開發創新UVC LED模組技術與應用,補足業界缺口,帶領台灣LED廠商從傳統照明光源走向健康照明光源,開創新興具高附加價值藍海市場,以持續創新保持產業優勢。

研發之動機與目的

現今城市社會結構的改變,小家庭及單身族群人口不斷增長,也造成外食族的增加,而在外的飲食的族群,除了會注意食物本身的營養及安全外,也需注意食器乾淨於否,才能吃得健康吃的安心。本產品就是基於如何讓外食族吃的安心的角度來設計,藉由UVLED殺菌的技術及人性化的設計,提供外食族用餐乾淨安心的用餐環境。本體非常輕便方便收納攜帶,用餐前,將筷子放進本產品約 90秒即可殺死 99.9%的致病微生物,讓外食族用餐更安心。希望提供健康安心的產品給目標的客群,而在開發及生產產品時可兼顧環境永續。

榮獲2016年度COMPUTEX最佳產品獎項(Best Choice Award)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