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暘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健康照護類   編輯

止鼾牙套治療評估系統(Soteria OA Solution)

 

產品介紹

太暘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個從事高科技醫療軟體研發與販賣的公司,我們的專長是醫療影像分析、計算流體力學、計算固體力學、雲端平台以及大資料分析等技術。目前公司主要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行開發診斷與治療的相關研究與電腦輔助產品。

止鼾牙套治療評估系統(Soteria OA Solution)是一個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採用止鼾牙套治療時提供給醫師更便利與更多判斷資訊的產品。此產品藉由分析CT或CBCT的呼吸道影像檔案,產生上呼吸道的三維可視化,進而進行呼吸道的呼吸數值模擬計算,藉由呼吸道窄縮程度與模擬出來的呼吸壓力,藉此協助醫師判斷打鼾牙套對病患的適用性,提供醫師打鼾牙套調整幅度的資訊,進而提升醫師治療率。本產品並提供一自動化報告系統,能輔助醫師快速建立符合臨床應用之數位化檢查報告,以提升醫師看診效率。

止鼾牙套治療評估系統(Soteria OA Solution)已取得台灣專利(I589284)),目前在中國,美國,歐洲,杜拜,日本,新加坡的專利皆在送審中。並於2017世界睡眠會議(World Sleep Congress 2017)發表此項專利的文章(APPLYING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TO OPTIMIZE ADJUSTMENTS ON ORAL APPLIANCE USED FOR THE TREATMENT OF SNORING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將醫療影像DICOM檔壓縮成zip檔後,上傳至系統,填寫病患相關資料,如病歷ID、性別、年齡、身高以及體重,經由系統即可顯現出患者的 3D呼吸道模型並評估呼吸道窄化率;同時運用計算流體力學,模擬病患戴上止鼾牙套時呼吸道的擴張程度並計算出呼吸道內的呼吸阻力,進而給予醫師快速判斷是否適合配戴止鼾牙套以及提供病患在止鼾牙套客製化的調整數據,提高止鼾牙套治療成功率。

 

1.接受CT或是CBCT檔案

2.呼吸道自動抓取

3.呼吸道快速3D重建

4.3D呼吸道外型顯示

5.多個不同視角剖面顯示(XY,YZ,XZ剖面)

6.呼吸道呼吸模擬自動計算

7.呼吸道呼吸壓力模擬結果顯示

8.止鼾牙套客製化調整評估報告自動產生

9.醫療影像自動存入資料庫

10.分析結果自動存入資料庫

11.資料庫大數據分析系統

止鼾牙套治療評估系統(Soteria OA Solution)是利用太暘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專利(I589284)所開發出來的,此項專利是全球首見結合影像學,計算流體力學,雲端系統與大數據分析的睡眠呼吸產品。

在新的治療流程中,在系統中將模擬病患戴上止鼾牙套時呼吸道的擴張程度並計算出呼吸道內的呼吸阻力,進而給予醫師快速判斷是否適合配戴止鼾牙套以及提供病患在止鼾牙套客製化的調整數據,提高止鼾牙套治療成功率。

1.自動化呼吸道3D重建

客製化針對CT或CBCT自動尋找呼吸道區域,並且針對影像清晰度較差但輻射劑量只有一般CT百分之六的Cone Beam CT做影像處理,順利重建出3D的呼吸道。

2.自動化呼吸道流場模擬運算

藉由流體力學高速運算顯示出呼吸道內的呼吸狀態,讓醫師能更容易模擬病患戴上止鼾牙套時呼吸道的擴張程度並計算出呼吸道內的呼吸阻力。

3.提供止鼾牙套客製化調整評估報告

本產品提供一自動化報告系統,能輔助醫師快速判斷是否適合配戴止鼾牙套以及提供病患在止鼾牙套客製化的調整數據,提高止鼾牙套治療成功率。

4.通過台灣專利(I589284)

5.發表於2017世界睡眠會議(World Sleep Congress 2017)

研究動機

針對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常使用的有:(1)睡眠時配戴止鼾牙套(Oral Appliances,OA)、(2)使用連續性陽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或是(3)使用正顎手術(Maxillomandibular Advancement,MMA)。這三種都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CPAP的缺點是不方便攜帶,還需另外佩戴面罩,造成患者睡眠時的不便,需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面罩也有漏氣的問題。正顎手術手術適合治療重度病患,缺點是屬於侵入性治療,並且在手術前需要拍攝輻射劑量高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增加病患體內輻射劑量過高的危險,而且醫師無法在手術前評估顏面骨骼調整幅度與治療成效關係,因此必須透過經驗去增加手術的成功率,或是經過手術後的追蹤了解治療成效。止鼾牙套是目前全球許多睡眠組織推薦的治療方式,有效治療打鼾和輕度至中度的病患,屬於非侵入性治療。缺點是醫師無法一開始就判斷止鼾牙套對病患的適用性,以及無法判斷出止鼾牙套調整的幅度,這都是造成止鼾牙套治療率下降的原因。

帶來幫助

在新的治療流程中,在系統中將模擬病患戴上止鼾牙套時呼吸道的擴張程度並計算出呼吸道內的呼吸阻力,進而給予醫師快速判斷是否適合配戴止鼾牙套以及提供病患在止鼾牙套客製化的調整數據。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