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   數位政府類   編輯

環境即時通APP 2.2

 

產品介紹

 

一、    APP介紹:

 

環保署為了讓民眾即時掌握環境資訊,提前做好防護準備,推出「環境即時通」APP,讓民眾可以隨時檢視各項即時環境資訊。環境即時通APP除了提供使用者即刻所在地、其他常用位置的即時環境資訊外,並具備預報和警示推播功能,針對空氣品質指標等,給予一般民眾和敏感性族群適時的外出建議。此外,環境即時通APP於106年3月21日新增空品心情功能,民眾可使用隨拍即傳的功能特色,分享自己對於空氣品質的體驗心情,並隨時隨地關心空氣品質。

 

二、    空氣品質資訊:

 

APP所提供的空氣品質資訊,除空氣品質指標AQI外,還包含各空氣污染物濃度質(含細懸浮微粒、臭氧、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及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資訊。

 

三、    其他資訊提供:

 

該APP也提供紫外線指數、河川污染指數、鄉鎮天氣、沙塵特報、中央氣象局的豪(大)雨、低溫特報及地震報告、水保局的土石流警戒及水利署的淹水警戒等其他環境資訊,提供民眾便利的環境資訊。

 

四、    自訂區域:

 

環境即時通以儀表板式的親和介面,提供使用者互動性的環境資訊,民眾可以新增住家、公司或出外地點,快速切換不同地點查看資訊。其中AQI指標提供未來二日的預報資訊,民眾可以提前規劃準備,也可查看各項空氣污染物之歷史資料趨勢圖,了解過往的空氣品質變化。目前環保署於全國各空氣品質區設有數個監測站,民眾可以透過地圖展示,觀看各空品區、縣市、監測站的各項環境指標即時觀測值,還可以查詢當天各項數值最高至最低的地區。

 

五、    警示推播:

 

環境即時通將隨時新增環保署的最新訊息及警特報,並提供警示推播通知,民眾可以設定各項指標的警示標準,當指標數值到達設定的警示門檻時,系統將主動推播告知,讓民眾提高環境意識,即時掌握環境資訊,做好健康保健的防護措施。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一、    國土資訊系統環境品質資料庫分組

 

我國自民國 79 年於內政部成立「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起,歷經87至92 年之「國土資訊系統基礎環境建置計畫」與93 年起至今之「國土資訊系統計畫(基礎環境建置第二期作業)」,及在產官學各界多年來的努力,已完成多項空間資料之基礎建設成果,且在國際上,我國空間(地理)資訊產業在軟體技術與應用系統開發上,皆有不錯的評價。

95年底為持續推動下階段國土資訊系統,內政部資訊中心研擬「國土資訊系統整體推動計畫」,期以十年時間完成推廣完成推動建置工作,96年初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據以研擬「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推動十年計畫」,並經核定實施。 

環保署為國土資訊系統九大資料庫中環境品質分組之召集單位,主要負責基礎圖資環保資料部分,包含空氣品質、水質、土壤污染、噪音振動、毒性化學物質、廢棄物、非原子能輻射、化學災害、污染防治,並配合內政部國土資訊系統之資料倉儲與流通中心之建置,以分工方式,逐年建立及維護環境資料庫地理資訊系統圖層資料。

 

二、    居家生活環境資訊網改版及功能擴充計畫

 

101年辦理「居家生活環境資訊網改版及功能擴充計畫」,為提供系統多元化的空間搜尋查詢方式,該系統於102年3月11日正式上線啟用(現已下線移轉至愛環境資訊網)。同年,為達成行動化應用發展趨勢,完成「環境即時通」APP建置。

 

三、    環境品質圖資整合應用先期建置計畫

 

104年度「環境即時通」APP推出2.0版,提供民眾適地性之居家生活環境查詢服務,含空氣品質監測、紫外線監測、沙塵訊息、鄉鎮天氣、豪(大)雨特報、地震報告等訊息。整合空氣品質、紫外線指數、天氣圖和戶外活動建議等資訊,大量運用儀表板及圖表,獲得Google 軟體商店4.4分(滿分5分)評價;嚴格的網友也鬆口稱讚App「有水準」、「難得國家會做出不錯的App」。

 

四、    環境地理圖資擴充及整合應用計畫

 

105年度「環境即時通」APP推出2.1版,同時年底推出愛環境資訊網。至今發展陸續彙整本署空品資料、與中央氣象局合作紫外線資料、即時天氣與預報資料之外,整合環保署、水利署、水保局、中央氣象局警特報訊息,如本署空品預警、沙塵訊息,中央氣象局鄉鎮天氣、豪(大)雨、低溫特報及地震報告、水保局土石流警戒及水利署淹水警戒;同時提供本署其他監測資訊,包括河川水質監測資訊、地方環保局CEMS(公私場所連續自動監測設施)資訊、未來將更進一步納入水量水質資訊、本署及民間空品微感測器資訊。

 

106年度年初推出2.2版逐步導入民眾外包精神、提供空品心情分享。本年度結束前更將結合民眾活動足跡、提供空品暴露資訊、作為個人健康參考,並將結合本署物聯網推動進程,加入環境感測網微感測器資訊、提供民眾更為貼身的資訊;APP作為環境資訊工具媒介,未來希能藉雙向資訊流通、提升民眾服務效能與回饋。

 

2016 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政府服務組—傑出應用獎
http://cloudaward.twcloud.org.tw

2016 GWF - Geospatial Application - Geospatial World Excellence Award
http://awards.geospatialmedia.net/gwf/award_list.htm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