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數位政府類   編輯

台北市政府智慧支付平台

 

產品介紹

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整合臺北市政府各機關收費項目,民眾可以透過pay.taipei線上繳交臺北市水費、停車費以及聯合醫院的醫療費,還可以透過平台一次繳交多筆費用。目前已導入自來水費、停車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等項目,涵蓋本府52%公共費用收入。後續預計規劃本府有公共費用服務之機關局處,只需開放24小時資料庫系統,符合pay.taipei之查詢查詢、銷帳、退款API,即可進行介接與導入,不需再另外開發相同系統。同時,在訂定手續費以及收費規定後,對國內金融業者、電子支付業者、以及第三方業者進行招標,得標者將與本系統介接。如此一來,使用者在付費時將不需出門,可直接使用手機查詢費用,隨後並使用本府合作之智慧支付業者進行繳費,達到省時便利性。系統同時也提供了後台供府內各機關局處同仁進行對帳以及帳務查詢之功能。

本平台於今年6月底上線後至8月底止,累計約20萬交易次數,累計交易金額已達1663萬元(新台幣)。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金融科技的研發與投資在世界各國已蔚為趨勢。而經濟學家 Mark Zandi 表示:「電子支付是刺激消費、增加生產、經濟成長和就業機會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越多人使用電子支付產品的國家,對整體經濟成長的貢獻就越大」。據研究機構 IDC 指出,2015 年臺灣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將成長 42%至新臺幣 890 億元。

      我國於2015年1月由立法院正式公布「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註*),讓第三方支付模式有了法源基礎,開放代收代付、儲值、匯款等業務,並在一定程度上控管此交易模式。目前登記於金管會的第三方支付業者已達到4700餘家。目前臺灣的第三方支付服務的專營業者有四家,包括歐付寶 (歐買尬及原綠界科技)、智付寶 (智冠)、樂點卡 (遊戲橘子) 及國際連 (PChome Online),另外還有數家兼營業者 (如支付連、Yahoo奇摩輕鬆付、Swipy、TWQ 台灣支付等),及跨境支付業務 (如玉山銀行與阿里集團的支付寶合作;新光銀行與大陸的微信支付合作)。

      在政府服務的範疇裡,公共費用的繳納,是與民眾關係最密切的公共服務項目之一,包括停車費、自來水費、學費以及其他各種行政規費、罰鍰等都可能直接和民眾的生活、工作以及公共服務的權益相關,因此增加繳納的據點,提供多樣的繳納方式選擇,一直是市府努力的目標,而過去包括便利商店代收、悠遊卡繳費等服務的推出,也確實有效提升了為民服務品質。但在行動支付上,目前只有停車費有支援,因應行動支付蓬勃發展,仍有很多的努力空間。

      臺北市政府委託超商代收公共費用,讓民眾能夠在全台一萬多家便利商店繳交停車費、水費及醫療費用等,但仍有許多民間人士認為市府須考慮降低對超商的依賴性、降低代收手續費。政府在收取公共費用的流程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新興的智慧支付產業仍須政府大力推動。在這議題上可以歸納出幾個問題點:

  1. 公共費用繳交便利性尚需加強:
    就目前的行動支付情形,在民眾沒持有信用卡的情況,卻又希望能夠很方便的繳交這些公共費用。
  2. 市府收取公共費用的負擔:
    (1) 目前市府透過超商代收水費、停車費、及醫療費,每年須負擔上億元的代收手續費。
    (2) 目前市府各局處收取公共費用時,須獨自和各業者簽訂合約代收,各局處同仁及業者將時間及資源用在重複的業務上。
  3. 帶動臺灣智慧支付產業力道不足:
    市場預測2017年行動支付市場全球可達7,800億美元,近兩年市場投資也會增加22.2%。在全球金融科技創新的趨勢下,臺灣的智慧支付產業還有很大的發展及普及空間。

臺北市政府能透過與金融界、電子支付及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擴大國內電子支付市場規模,所以在這次的專案裡,所要面對的已非以往單純的市府資訊系統開發問題,而是在公家機關政策及資源上,與支付產業合作,讓產業能蓬勃發展。

(註:規範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及相關 15 項授權法令及規定,已於 2015 年 5 月 3 日施行。截至 2017年6月計有 5 家業者取得專營業務許可、22家銀行郵局取得兼營業務許可。)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