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數位政府類   編輯

精準投遞-個人化訊息訂閱服務

 

產品介紹

即時通訊軟體已成為政府與市民之間最直接的溝通工具,現行臺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有超過75萬會員人數,為能主動傳遞市民真正需要的訊息,突破傳統政府機關單向提供資訊給民眾的作法,本系統改以民眾自行選擇希望接收的訊息內容,創造出個人化的訊息服務,將市府各機關最新訊息或民眾關心之資訊,即時傳送給真正需要的民眾,本服務自上線以來已超過5萬餘訂閱數,可見民眾對於這類型的服務接受度相當高。本系統共包含市政訊息訂閱服務、市政QA服務、站點查詢三大功能。

功能一:市政訊息訂閱服務,類別包括:繳費訊息、兒童福利、安全照護、環境保護、交通建設、休閒娛樂、居住服務。服務內容如下:

一、繳費訊息:水費通知、停車費通知。水費及停車費通知,只要輸入本市使用水號或車種、車號,並設定提醒繳費時間,將屆繳納期限但尚未繳費時,訂閱者就會收到繳費訊息通知,避免逾期未繳受罰。

二、兒童福利:平價托育、企業托育及幼教訊息,一經訂閱即可收到市府提供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相關資訊。

三、安全照護:防汛資訊、水情訊息、銀髮資訊、防癌報報、公參會議通知等。

四、環境保護:空氣盒子及空品資訊訂閱服務,可依需要選擇所在行政區及通知時段即可讓您瞭解附近地點即時空氣品質狀況。

五、交通建設:交通措施及公車到站提醒。因為三不五時的交通管制措施,經常連帶影響駕駛人及通勤族公車停靠站的調整,訂閱後可提醒每周重大活動及工程施工、即時集會遊行等交通管制訊息,「公車到站提醒通知」則需輸入公車路線、搭乘方向、上車站位資訊後,可選擇1到3個時段,提醒到站狀況。

六、休閒娛樂:體育樂園、街頭藝人展演、文化快遞、台北畫刊、臺北旅遊網最新消息。有了活動提醒訊息再也不怕喜歡的活動會錯過。

七、居住服務:公宅資訊。為了實現居住正義,公宅資訊、包租代管、代租代管及租金補貼訊息不漏接。

功能二:市政QA服務,為了打造友善生育的環境,市民可以透過對話的方式(ChatBot),即時獲得婦女孕前健康檢查、生育獎勵及津貼、幼兒托育照護等訊息,對於民眾來說政府機關行政流程較為繁瑣,例如福利補助的申請方式、資格條件與應備文件等,因此導入聊天機器人虛擬線上客服,透過問答方式成為使用者最佳小幫手,未來亦將以使用情境方式導入不同領域問題,來擴大服務更多不同需求的民眾。

功能三:站點查詢,只要公開所在位置資訊,就可以根據需要選擇查詢附近UBike站點資訊、垃圾車資訊、停車場位置等,並透過地圖導航,快速抵達,方向感不好的民眾也不用擔心會迷路。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全台即時通訊軟體使用人數已突破1900萬人,使用族群橫跨所有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所有政府機關幾乎都利用這個接觸點與市民進行直接溝通,如何利用好的工具提供市民便利即時且兼具公共與個人隱私的平衡,就是讓民眾自行選擇自己需要的服務以及想要提供的個人資料後,再將訊息準確地送發送給需要的民眾。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