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民總醫院   智慧健康照護類   編輯

電子紙智慧標籤藥盒管理系統

 

產品介紹

1.電子紙智慧標籤藥盒管理系統(下稱:本產品)是結合電子紙標籤、單一劑量藥盒、物聯網(IOT)通訊技術及資訊管理系統所組成的創新產品。(如圖1、圖2所示)
藥盒組成


圖1:電子紙標籤藥盒組合示意圖,(1)電子紙標籤 (2)藥盒 (3)結合後的藥盒

 

電子紙管理系統
圖2:電子紙標籤藥盒管理系統

2.本產品是以電子紙為基礎的電子顯示的方法,其用途在於整合的電子紙標籤配藥盒及資訊管理系統,來提供醫院配藥時所需核對時所需的辦識資訊(如病人姓名、床號、用病人姓名、床號、用藥日期等),做為執行配藥、交藥、用藥時的3讀5對作業,其管理系統並可介接醫院現行的醫療資訊系統達到自動化、即時化給推播顯示之目標。(其架構如圖3所示)

標籤藥盒系統架構
圖3:電子紙標籤藥盒管理系統架構圖

3.顯示螢幕採用電子紙,取其電子紙無背光源所以在夜間不會影響病人的睡眠,更無藍光影響視力的顧慮,同時電子紙在沒有電源情況下能持續顯示原先圖片和文字,因此也相當的省電,可提供數年的使用時間不需更換電池,並且具有較輕薄、不易破裂等特性。

4.電子紙智慧標籤藥盒是全國及全球之創新產品,目前正在已經申請國內及國外發明專利,並在參加台北南港國際電腦展(2018年)及上海世界移動大會(2018年)展覽時獲得多家資訊整合廠商的青睞。臺中榮民總醫院目前將進行產品技術轉移給企業推展到市場,讓全國各醫院的用藥安全品質提升。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1.黑白紅三色的2.9吋電子紙標籤
2.具固定電子紙標籤單元的藥盒
3.網路協調器
4.資訊管理系統
(1)病人入出院管理模組
(2)配藥資訊管理模組
(3)標籤配對管理模組
(4)推播控制模組
(5)樣版設計模組
(6)標籤狀態管理模組
(7)推播排程程式

1.使用電子紙做顯示螢幕,只要使用電池就能提供一至三年的電力,免除經常換電或充電的煩惱。
2.採用ZigBee的無線傳輸方式,具有極低功耗、安全性高及組網能力強的特性。
3.可自定義顯示模版設計,可依照各醫院需求自行設計顯示內容,顯示內容清楚且版面一致。
4.電子紙標籤藥盒上資訊增加了介接病人資訊的QR-CODE後端應用程式或APP,用以檢核病人藥盒藥物資訊、病房、病床號、病人姓名、配藥起迄日期、藥物警示符號(如高警訊用藥、有異動/異常處方等)。
5.當病人入/出院或轉床時,電子紙標籤藥盒藥盒亦可隨著藥車在藥局與病房之間移動,系統能自動且動態的配置電子紙標籤與病人資訊連接,即時自動更新藥盒上的病人或藥物警示相關資訊,便於藥師與護理人員安全核對病人藥物。
6.固定電子紙標籤的角度重新設計,讓藥盒顯示內容可視性高。

本產品創新研發動機乃洞悉「提升用藥安全」是國際病患安全目標(International Patient Safety Goals, IPSG),亦是台灣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之ㄧ 。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aiwan Patient-safety Reporting system, TPR)接受醫療機構通報之事件分析中,藥物事件一直位居第一或第二的事件類別,2018年第一季藥物事件8,531 件,約占全部事件數的35.2%。其中給藥錯誤階段占23.5%。而傳統單一劑量的配藥車藥盒的識別方法:(一)將病床或病人資訊手寫在紙卡上並置放於藥盒卡夾上;(二)印出病人資訊貼紙,黏貼於藥盒上。以上二種方式需要人工書寫或列印貼上,容易造成人為疏失,且無法於病人異動或醫生臨時更改藥囑後即時更新藥盒的資訊。因此開發團隊以人因工程的思維,應用了一般賣場用的電子標籤紙結合醫療資訊系統即為電子紙標籤藥盒系統的創新起源。

此外電子紙智慧標籤藥盒還有更創新的發想:提供了就醫序號的QR-CODE資訊用以檢核病人藥盒藥物資訊、病房、病床號、可選擇是否遮蔽病人姓名、配藥起迄日期、藥物警示符號(如高警訊用藥、有異動/異常處方等),及標籤資訊最後更新時間等。當病人入/出院或轉床時,藥盒也會隨著藥車在藥局與病房之間移動,系統能自動且動態的配置電子紙標籤與病人資訊連接,來即時自動更新藥盒上的病人或藥物警示相關資訊,便於藥師與護理人員安全核對病人藥物。

(1)2018年度臺灣醫療品質協會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獲選口頭發表。
(2)全國首創目前已經送台灣發明專利權申請。
(3)2018/5/31辦理電子紙在醫療領域創新應用記者會
(4)2018/6/5~6/9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5)2018年6月27至29,上海2018世界移動大會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