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   智慧學習領域類   編輯

故宮創藝STEAM

 

產品介紹

國立故宮博物院創台灣藝術類博物館運用STEAM首例,第一個成功凸顯藝術在STEAM當中的關鍵角色,系統性執行STEAM教學模式,靈活運用典藏器物及書畫內涵研發創新教案,為國內博物館結合文物與程式設計之創舉。過去STEM多應用於科學類博物館,國內少有STEAM以藝術為主軸,「故宮創藝STEAM」展現藝術將抽象美感具體視覺化的能力、典藏文明瑰寶的深厚人文價值與科技工具的前瞻應用,翻轉學習模式,藉由3D列印、程式設計(Scratch)、雷射切割、開發版(Micro:bit)激發學生對文物的五感認知與多元智能實作體驗,充分運用故宮線上開放資源,致力於創造智慧學習環境,具有藝術史教育上的意義及推廣公共化、數位化資源之目的。STEAM教案示範活動目前已執行10所學校,未來預計另外將繼續推廣至30所以上學校。

(一)跨領域融合創新科技應用與豐富文物元素

使用各種開放元件、開放原始碼、開放平台、數位教學、自造教育、程式教育、運算思維、藝術跨域科學教育應用等為核心發想,結合故宮典藏、數位內容等元素,學生需要融會貫通以建構跨領域知識,統整藝術與最新工具與技術,帶來共創藝術成果。

(二)充分展現文化傳承的使命與創意引導

讓學生在探索體驗式的教育活動中,融合文化脈絡以及工藝技術之延伸想像,運用至現代創客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想像力與多元智慧。

(三)深入淺出的彈性教學設計及友善的操作說明

提供完整、系統化的教學流程及彈性教學指引,讓授課教師選擇符合中、小學教學現場需求的教學節奏,與館校合作之實務接軌,方便教師與學生閱讀教案並順利執行。

(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自我探索的特質

高度因應教育部新課綱程式學習重點,融入運算思維課程,逐步引導學生運用邏輯判斷完成專案式任務與目標,鼓勵學生勇敢挑戰,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

(五)兼具團隊合作與分享的核心價值

藉由與同儕分組討論,提升作品的豐富性,優化作品品質,學習團隊合作並增進溝通技巧,尊重個別化和多元化,培養多元智能,感受與他人分享的快樂。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國立故宮博物院是藝術類博物館推廣STEAM教育的首例,故宮STEAM示範教學著重文物藝術傳承並融合應用3D列印機、3D列印筆、程式設計(Scratch)、雷射切割、開發板(Micro: bit)等新工具與技術,啟發中小學生對藝術與人文之興趣,高度配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程式學習重點,推動運算思維學習,到中、小學教學現場實施具備自造(Maker)教育及STEAM精神之創新教案,內容充分運用故宮雲端Open data專區、典藏文物資料庫、網站、教育頻道等開放資料,以學習者為中心,強調翻轉性的教學概念,重視專案式、能力導向的學習,鍛鍊學生統整能力,賦予學生在動手操作工具的過程中,集合認知、技能、情意層面,逐步建立「想像、創造、玩樂、分享、思考、再想像」的創意學習螺旋(Mitchel Resnick,2018),推廣故宮公共化、數位化資源至臺灣不同教育環境,落實館校合作及數位平權,期許城鄉各地學生都能藉由細緻觀察自主學習,擁有自由運用故宮數位資源之能力素養與發展自己的機會。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