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科技類   編輯

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

 

產品介紹

會計師查核企業財務報表時,「查核單位」為了印證被「受查企業」對於自己內部所記錄之財務狀況,發函至與其有金融往來之「回覆銀行」(即企業往來銀行)詢問其交易紀錄,獲取的交易紀錄會成為「受查企業」財務狀況的證據,此過程稱之為「函證」;現行函證作業係採書面資料透過郵寄方式進行,「查核單位」與「回覆銀行」間多以人工填覆,耗時費力,又易填寫錯誤,且有遺失、偽造及舞弊之風險。財金資訊公司因此建構「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以下簡稱本產品服務),運用區塊鏈技術,並結合數位憑證與數位簽章,將傳統紙本信件往返所取得的函詢資料,導入銀行雲端函證數位化作業。除可確保資料來源正確性、及交易紀錄不可修改或置換外,且因交易軌跡履歷完整記錄於區塊鏈上,相關單位可隨時掌握執行狀況,對於審計作業之效率與安全有很大助益。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協同48家金融機構成立「金融區塊鏈研究暨應用發展委員會」積極探究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服務應用之可行性,經委員會第一階段驗證發現,區塊鏈不可否認、不易竄改及偽造之特性,適合應用在交易不具時間急迫性,且可發揮其交易紀錄可稽,紀錄不易被竄改等優點之處,故以金融區塊鏈函證為本創新產品。

本產品服務運用金融創新科技,為全球之首創,可提升企業財務報表透明度、保護投資人權益、及降低人為錯誤與舞弊問題,已獲會計師、金融業及監理機關的認同與支持,並取得新型專利 ,且金管會將此創新產品發表至審計監理機關國際論壇 IFIAR(International Forum of Idenpendent  Audit Regulators),獲得國際監理機構之肯定,期能藉由便捷、安全的數位化服務,為審計作業注入新的發展動能,促進產業良性發展,並符合政府推動數位化金融環境的理念。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