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科技類   編輯

Shaman-區塊鏈付款確認服務

 

產品介紹

「Shaman」是由中國信託所開發基於區塊鏈的付款確認服務。於2018年1月率先與亞洲第一個用區塊鏈發行音樂版權的 「Soundscape」平臺共同正式發表。Shaman為音樂人與音樂平臺向來複雜的版權交易,除了提供可驗證、可信任的金流機制,以及避免違冒欺詐風險之外,相較以往需要繁複的人力與紙本對帳作業流程,更節省了高達90%的時間,大大的提升了整體作業效率,成功的打造音樂人、音樂版權平臺、銀行三贏的創新商業模式。

Shaman平臺能夠支援 Ethereum、Corda 3.0、Hyperledger Fabric 1.0以及 Bitmark的區塊鏈技術,包含了公有鏈、聯盟鏈等不同的區塊鏈平臺,能夠全方位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在今年,除了與「Soundscape」音樂版權平臺的合作,中國信託也將陸續發表Shaman與不同領域業者合作的各項專案,創造出更多臺灣、亞洲甚至全球第一的區塊鏈商業創新應用。

「Shaman」是由中國信託所開發基於區塊鏈的付款確認服務。於2018年1月率先與亞洲第一個用區塊鏈發行音樂版權的 「Soundscape」平臺共同正式發表。Shaman為音樂人與音樂平臺向來複雜的版權交易,除了提供可驗證、可信任的金流機制,以及避免違冒欺詐風險之外,相較以往需要繁複的人力與紙本對帳作業流程,更節省了高達90%的時間,大大的提升了整體作業效率,成功的打造音樂人、音樂版權平臺、銀行三贏的創新商業模式。

Shaman平臺能夠支援 Ethereum、Corda 3.0、Hyperledger Fabric 1.0以及 Bitmark的區塊鏈技術,包含了公有鏈、聯盟鏈等不同的區塊鏈平臺,能夠全方位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在今年,除了與「Soundscape」音樂版權平臺的合作,中國信託也將陸續發表Shaman與不同領域業者合作的各項專案,創造出更多臺灣、亞洲甚至全球第一的區塊鏈商業創新應用。

產品圖片

產品影片

中國信託Shaman能夠支援如「Soundscape」平臺等具有區塊鏈需求的業務,以確保其交易、數據、和財務支付流程的完整性。 Shaman是由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所開發,將銀行服務擴展到區塊鏈生態系統,是目前臺灣市場首發而且唯一由金融機構所提供的獨特服務,截至目前其他銀行尚無法為其客戶提供類似服務。

中國信託的Shaman可為客戶創造以下優勢:

[業務優勢]

1. Shaman提供驗證、處理、追踪和自動化支付/結算流程,解決了以往需要手動處理的繁複過    程,並且大大提高了銀行、銀行客戶、以及平臺用戶的業務營運效率。

2.將智能合約和數位資產轉移納入傳統的支付業務中,Shaman允許交易即時執行,並根據預定義的條件-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擾。如此可降低潛在錯誤或欺詐活動的風險,並且在設計的過程中創造了信任。

3.將各種銀行支付設施與包括ACH代收代付業務在內的區塊鏈生態系統,可以進一步擴展到銀行信用卡、匯款等其他工具,為客戶提供極大的靈活性獲取和服務他們的用戶。

4. Shaman的用戶控制臺提供全面的服務組件來管理、監控和瀏覽區塊鏈平臺上的交易,鏈上的所有參與者都可以輕鬆管理操作過程和交易事務記錄。

 

[技術優勢]

1.Shaman支援4種主流區塊鏈標準,包括以太坊,Corda 3.0,Hyperledger Fabric 1.0和Bitmark,覆蓋了區塊鏈產業80%以上的市場比例。

2.也支援包括PoW、PoS、PoA、PBFT和Notary公證的各種演算法的一致性,以確保交易的有效性,並使分類帳與區塊鏈網路上的其他節點保持同步。

3. 中國信託在區塊鏈平臺上的驗證節點同步保護了數據的完整性,並減少數據遭竄改的風險。

 

正如Shaman是亞洲第一個基於區塊鏈的付款確認服務,使用Shaman的企業也都是業界首創 :

(1) 亞洲第一個用區塊鏈發行音樂版權的「 Soundscape」平臺(母公司為KKBox)
Soundscape將用以區塊鏈技術處理超過5,000筆音樂人與音樂平臺的複雜的版權交易,同時結合中國信託的 Shaman服務減少付款爭議,讓音樂人相較於過去,可以減少90%的時間在處理授權與收款。(Soundscape, https://www.soundscape.net/)

(2) 臺灣第一個用區塊鏈技術讓公益募資透明的「度度客」募資平臺

結合中國信託的Shaman服務確保捐款流向正確,讓捐款人更相信捐贈金額真的被需要的人所用。(Dodoker,https://www.dodoker.com/)

正因為採用了中國信託的Shaman的協助,這些業界首創的創新商業模式能夠成功的落地,給提供市場更方便、更值得信賴的服務。

付款確認服務只是Shaman的第一步,隨著區塊鏈生態系的成長茁壯,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也將會為 Shaman 開發如:儲值、保管、報價與監管合規…等更多的功能來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

除了 Shaman 以外,中國信託也與 R3 區塊鏈聯盟的16間國際銀行合作運用區塊鏈技術改造貿易融資業務,讓貿易融資的單據無紙化,2018年4月中國信託更與全球第七大航運公司陽明海運共同試驗區塊鏈傳輸客戶的貿易單據,實驗結果成功讓客戶的貿易流程從5天減少到1天,大幅提升客戶的貿易流程效率。中國信託也會在下半年與國際銀行及更多的大型航運公司合作讓區塊鏈平臺整合更多不同的貿易單據,讓貿易商使用更方便、安全的融資平臺。

Shaman 以及貿易融資是中國信託目前已經發布的專案,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70多位夥伴仍在為其他的專案做努力,目前也跟醫療、票券等不同的產業合作,未來也將陸續發布更多的創新業務。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效益與價值在國際間普遍受到認可,在臺灣目前已經有包括:音樂、遊戲、醫療等產業,開始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多元的業務創新,但這些創新的專案在邁向商轉時都遇到一個最大的障礙–那就是加密貨幣並不是主流的支付方法,這主要是因為臺灣政府目前並未將加密貨幣視為合法的支付工具,以及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太過劇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信託開發 Shaman (區塊鏈付款確認服務) 來連結區塊鏈平臺以及中國信託的金融服務。

Shaman的運作,當付款方基於與收款方在區塊鏈平臺上的協議而請中國信託銀行付款,Shaman 會確保付款指示的內容與區塊鏈上數位資產交易的結果保持一致,另一方面,當付款方完成付款,Shaman 也會在區塊鏈上紀錄付款完成結果,作為收付款雙方確認的依據。由於 Shaman 同步了區塊鏈上與區塊鏈外的交易,避免了交易不一致的狀況,因此,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商業模式更能夠被信任與依賴。

 

以中國信託Shaman運用於音樂平臺、也是亞洲第一個使用區塊鏈技術作為音樂版權發行的平臺Soundscape為例:

在以往的狀況是:當音樂串流公司透過Soundscape平臺向音樂人購買音樂版權來播放給聽眾,每筆授權交易都會被紀錄在區塊鏈上並且不得被竄改。但就算基於區塊鏈上的授權結果,音樂串流公司必須支付$500給音樂人,如果音樂串流公司指示銀行支付$10,銀行仍然會基於付款指示內容而僅支付$10,但這樣的結果卻讓音樂人與音樂串流公司產生糾紛、並且破壞了原本基於區塊鏈的信任機制。

為了解決運用區塊鏈技術創新的業者所遇到如上述的問題,中國信託所開發 的Shaman付款確認服務,大大的改善了 Soundscape平臺的驗證機制。

首先,中國信託會在 Soundscape 區塊鏈平臺安裝驗證節點 Shaman Node,Shaman Node 會連結區塊鏈上的其他節點並且一起對每筆交易產生共識。目前中國信託的技術團隊已經有能力支援 Ethereum、Corda 3.0、Hyperledger Fabric 1.0以及 Bitmark等不同的區塊鏈技術平臺。除此之外中國信託也與 Soundscape一同設計商業流程,並且把商業流程的運作邏輯植入能夠控制驗證節點的Shaman Console。

由於 Soundscape已經完成設定 Shaman,當音樂串流公司向中國信託銀行指示要支付$500給音樂人,中國信託的Shaman Console會收到付款指示並且驅動區塊鏈平臺上的 Shaman Node,來確保區塊鏈上的資訊與付款指示內容是否一致,如果一致的話銀行就會完成付款,反之,便退回付款指示。由於Shaman 確保了區塊鏈上的交易內容與鏈外的付款結果一致,因此避免了帳務爭議的產生並且讓區塊鏈平臺更值得信任。

由於 Shaman 解決了付款上的爭議,確保付款結果與區塊鏈上數位資產的交易結果一致,因此讓 Soundscape平臺得以帶給音樂生態圈中各參與方更多的價值 :

  • 音樂人 : 能夠快速發行、授權他們的音樂作品給不同的音樂採購方,相較過去減少了90%的作業時間,並且能把原本收到款項的時間從幾周變成幾天。
  • 音樂採購方 : 減少處理紙本單據的成本,避免了紙本單據遺失、竄改的風險,採購的效率被大幅提升,因此能讓採購人員採購更多的音樂內容,能提供聽眾更多不同的音樂作品。
  • 銀行 : 提供付款確認服務確保交易後,藉此更能掌握客戶的金流服務,並且藉由與生態圈更緊密的結合而獲得更多有價值的資訊,作為後續發展其他金融服務所使用。

此外,Soundscape平臺在導入 Shaman之後,經雙方共同審視評估,的確讓交易糾紛大幅降低,交易也能夠因為被自動化執行而大幅減少作業時間,作業效率也大為提升。舉例而言,過去音樂人以紙本方式請款每個月需要處理超過100頁的發票或紙本合約,但因為音樂區塊鏈確保了版權交易的正確性,同時Shaman也確保付款金額與版權授權內容的一致,除了以往的對帳爭議不再發生,交易的速度也因為不用再進行繁複的檢查與交涉,因此音樂人以往進行請款需要耗時1-2周的時間,現在則只需要1-2天即可以收到款項。

標題:
詢問內容:
E-mail:
確認代碼: 驗證圖碼 換一張圖